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用导购 > 正文

拼颜值 拼设计 2015年度自主品牌设计奖得主竟然是“他”?

发布日期:2015/10/16
来源:南昌汽车网/ 南昌汽车网

  如今是一个拼“颜值”时代。消费者越来越挑剔了,不管买啥,除了选质量,看功能,还要挑外观;企业越来越紧张了,不管生产啥,除了保质量,比功能,还要拼外观设计。这也难怪哈佛大学商学院市场营销专家罗伯特-海斯教授认为:”15年前,各公司在价格上竞争,今天在质量上竞争,明天将在设计上竞争。“

  据美国工业设计协会测算,工业品外观每投入1美元,可带来1500美元的收益。诸如日本日立公司每增加1000亿日元的销售收入,工业设计起作用所占的比例为51%,而设备改造所占的比例为12%。好的工业设计可以降低成本,提高用户的接受度和产品附加值,从而左右着企业战略价值的实现。

  我们拿汽车行业为例,大量经验告诉我们,在众多决定购买的因素中,最重要因素是车的外观。消费者在选择时会对车的外观做反复比较。一辆外观难以满足消费者要求的车,想让他们进去体验内饰与做工是很困难的。目前多数中国本土设计的汽车在外观上与欧美日等企业的还都存在着差距。

  针对中国本土汽车外观设计的困境,近期落幕的北京国际设计周暨中国汽车设计论坛,为国内外汽车设计师们给出一些答案。据悉,北京国际设计周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下的10大设计活动之一,是亚洲最重要的设计盛会。其中“中国汽车设计蓝瓴奖”的归属可谓是重中之重。评审团既有来自中央美院的教授,也有来自建筑、服装、艺术等行业的设计师。可见该奖项并非一些传统汽车设计奖项一样,而是从汽车的表面设计,到内在人体工学、再到性能表现等方面全方位考量的结果,标准也可谓严苛!

  值得一提的是,有着”大美中国车“坊间美誉的吉利博瑞,在“中国汽车设计蓝瓴奖评比”上获得“2015年度自主品牌设计奖”。这对整个中国品牌车企来讲是一种至上荣耀,更是一种鞭策鼓舞。此时会有人产生疑问,吉利博瑞为什么能获得这个奖项,在它诞生的背后又有哪些秘密?接下来,笔者为您一一道来。

  首先我们得承认,造汽车是一件复杂的事情,汽车的外观设计同样也不易。在这一点上,吉利掌门人李书福高瞻远瞩,将彼得·霍布里“挖进”吉利控股集团担任设计副总裁,这位有着长达36年工作经验的设计师曾领导过阿斯顿·马丁、捷豹路虎和沃尔沃的设计规划工作,也曾担任福特设计总监。在他看来,欧美文化在中国国内的影响已经处于衰减的边缘,取自欧美传统文化中的审美元素的设计将越来越少,全球一体化的背景下,挖掘中国文化中的审美元素将成为一种趋势。

  于是在这一理念的坚定下,彼得•霍布里设计团队将中国传统艺术的设计美感与汽车这个复杂的多面体相结合,吉利博瑞这款吉利汽车首款中高级轿车应运而生。这款车整体造型兼具国际设计潮流和中国特有的审美元素,代表吉利未来全新的造型及设计语言;整车长度达到4956mm,轴距2850mm,独特的快背式(Fastback)轮廓,给予整车一种优雅且稳健的姿态,让整车设计风格接近轿跑的感觉。运动感十足同时,水波涟漪、中式拱桥、华夏回纹等中式元素的运用也创造出东方美学的惊喜。

  吉利博瑞这款大美车型的诞生更离不开吉利汽车布局国际顶级设计的战略规划。由彼得•霍布里领导的瑞典哥德堡、中国上海、美国加州、西班牙巴塞罗那四家吉利汽车设计中心,从全球招募的顶尖研发人才团队已达300人规模。在过去两年中,整个团队坚持采用正向开发,再加上得到沃尔沃技术的真传,在汽车造型设计方面已经可以直面合资品牌的竞争。

  有业内人士表示:“吉利博瑞代表着中国自主品牌吉利汽车在战略转型后最高水平的造车技术、特有的设计语言和未来产品的发展趋势,颠覆了人们对自主品牌抄袭、模仿的诟病,更将成为自主品牌反击合资品牌合围的‘兴奋剂’。而此次吉利博瑞获得蓝瓴奖‘2015年度自主品牌设计奖’,也为中国品牌、中国制造在造型设计方面的变革起了一个好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