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用导购 > 正文

8万元买SUV 别总盯着小型车

发布日期:2015/10/16
来源:南昌汽车网/ 南昌汽车网

  近年来国内SUV市场迅速崛起,一些国产小型SUV的加入大幅拉低了SUV的门槛,只需8万元左右就可以买一辆小型SUV,例如长安CS35、瑞风S3等很受欢迎。其实预算8万,你还有更好的选择,这个价位完全可以买到更高级别的紧凑级SUV。

  那么问题来了,8万元预算,到底买谁更划算?下面就针对这个问题,将热销的小型SUV长安CS35和瑞风S3与紧凑级的吉利GX7做个对比,看看到底谁更值。

  外形空间对比 紧凑型车占优势

  选SUV车型的消费者最看重的就是SUV高大魁梧的身躯和实用的大空间。紧凑级的吉利GX7的尺寸自然要大于小型SUV,从下面的表格中可以清晰的看出三车的尺寸差距。

  从表格中可以清晰看出,紧凑级的吉利GX7在外形尺寸和轴距方面有明显的优势,三车摆放在一起GX7也明显更大气更魁梧,紧凑级SUV这种视觉上的效果是小型SUV比不了的。而实际内部空间如何,下面我们从乘坐空间和储物空间将三款车分别进行对比。

  乘坐空间方面,我们三车均以一米八的成年男子作为参考。首先要提的是三车的前排空间都很充足,驾驶员都能够获得1拳左右的头部空间。而后排空间才是比拼的重点。

  吉利GX7后排可获得2拳的腿部空间,并且可以轻松翘起二郎腿,表现优秀。它的后排车顶采用了凹陷式设计,车顶高度被提高,为后排人员提供了超过2拳的头部空间,完全没有压抑感。此外,吉利GX7的后排地板中央几乎为纯平,并且非常宽,为坐在中央的乘客提供了很好的舒适性。

  长安CS35在小SUV中有着不错的空间表现,它的后排腿部空间为1拳3指,稍逊于紧凑级的吉利GX7。后排头部空间为四指,中规中矩,但比紧凑级的吉利GX7小了很多。CS35的后排中央底板有一个小凸起,对后排中央乘客会造成一些影响。

  瑞风S3的车身长度在小SUV中有一定优势,不过这并没给它的后排带来多大帮助。它的后排空间仅为1拳,头部空间也只有四指,而且瑞风S3的后排中央底板有一个很大的凸起,坐在后排中央的乘客可能会不太舒适。

  通过对比能够看出,小SUV在乘坐空间方面与紧凑级SUV还是有一定差距的,而且值得注意的是,三车中只有吉利GX7的后排配备了3个头枕,其它两款均缺少中央头枕,因此两款小SUV后排中央乘客的舒适性都不高。

  储物空间对比 小型SUV全面败北

  储物空间也是一款SUV的重要指标,下面我们针对三款车的储物空间进行比较。车内储物空间方面,三款SUV做的都很到位,储物格丰富,但紧凑级的吉利GX7在一些储物格容积上要占有优势,它们真正的比拼,是后备箱的本领。

  首先还是紧凑级的吉利GX7,它的常规后备箱容积就达到了580升,宽度为1130mm,纵向深度达到900mm,并且后排支持4/6比例放倒,放倒后深度扩充到1840mm,而且非常平整,后备箱开口大,可以轻松装下大体积物品。

  长安CS35的后备箱就有些拿不出手了,常规容积仅有430升,宽度1110mm,纵向深度为660mm,放倒后可扩充至1450mm,而且CS35的后备箱开口较小,离地高度也较高,不利于装卸大体积物品。

  瑞风S3的常规容积官方标注为600升,但它后备箱宽度仅为960mm,纵深为800mm,放倒后最大纵深为1650mm,实际体验远没有吉利GX7的后备箱大。

  动力与底盘对比 紧凑型车占上风

  对于SUV来说,大家都希望自驾游时它能给你强劲的动力和扎实的底盘,让你更从容的面对山路、土路等复杂路况,今天我们就从这两点对这三款SUV进行对比。

  首先说动力,8万元左右的GX7经典版配备的是1.8升发动机,而CS35和瑞风S3分别是1.6升和1.5升发动机。显然发动机排量更大的吉利GX7功率与扭矩都更充足。但有人会提到车重,应当说起步时三车表现差距不大,但是满载和高速行驶时,排量更大的GX7动力储备更加充足,表现也更从容。

  底盘方面吉利GX7的优势很明显,它采用的是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式悬挂,并增加了横向稳定杆和坚实的前后副车架,再加上荷兰PDE公司的调教以及沃尔沃的技术支持,它的底盘是三车中最有韧性的,在颠簸路面行驶时车身的稳定性和乘坐舒适性也是最强的。CS35与瑞风S3的后轮均采用了扭力梁式半独立悬架,这种悬架结构简单成本低,但是面对复杂路面显然稳定性不如独立悬架,车身摇摆晃动都要更明显。

  通过对比可以看出,小型SUV与紧凑级SUV在空间上的差距还是相当明显的,如果您对SUV的空间和实用性要求较高,还非常看重车辆的动力及操控性,8万元的预算,紧凑级车的吉利GX7是更好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