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用导购 > 正文

6万买微面不如入手SUV 全面对比五菱宏光S、宝骏730、吉利GX7

发布日期:2015/11/10
来源:南昌汽车网/ 南昌汽车网

  低廉的价格、实用的空间让五菱宏光S、宝骏730等MPV成为热销神车。但随着价格的下探,不少小型SUV、紧凑型SUV的售价已经接近微面的价格区间。买高性价比SUV还是普通微面?这不难取舍,只要价格合适,大部分人会毫不犹豫地选择SUV,毕竟无论外形、动力还是安全配置,SUV都更胜一筹。

  外形对比 SUV更有档次

  外形的对比其实没有实际的意义,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不过,在大部分人的观念中,SUV是比微面更有档次的车型。以吉利GX7为例,整车线条流畅,整体视觉效果时尚而动感,看上去更年轻、更有范。而五菱宏光S、宝骏730两款微面的外形设计相似,类似于面包车的改良。

  乘坐空间 SUV更舒适

  SUV和微面的乘坐空间及舒适性孰高孰低?我们以180cm身高的成年男子作为参考,进行对比。仍以吉利GX7为例,该车前排头部空间超过一拳,后排腿部空间超过两拳,可以翘起二郎腿,中央地板没有凸起,为第二排中间的乘客提供了更好的乘坐舒适性。此外,它的后排车顶采用了凹陷式设计,因此后排乘客可获得超过两拳的头部空间,完全没有压抑感。

180cm身高的男子坐在GX7后排可以轻松翘起二郎腿

  五菱宏光S采用了三排座的座椅布局,由于车型原因,这种微面的头部空间比较充裕,腿部空间则有不足。五菱宏光S为了照顾第三排,第二排腿部空间仅为1拳,第三排腿部空间就仅仅为三指了。虽然能勉强坐进8个人,但实在没有舒适性可言。

  宝骏730的头部空间同样充裕,由于它的第二排座椅采用了独立座椅,并可以进行前后滑动,灵活性更强。因此它的第二排腿部空间在一、两拳之间,第三排的腿部空间范围在三指至两拳之间,明显强于五菱宏光,但如果满员的话,空间还是比较狭小。除此之外,宝骏730的座椅很单薄,缺乏包裹性,且填充物偏硬,乘坐舒适性一般。

  通过对比不难看出,除了核载人数外,吉利GX7的空间、舒适性都优于两款微面,这主要是微面重量不重质,为了兼顾三排布局牺牲了舒适性,使得乘客的腿部空间比较局促,而且就座椅的材质、包裹性、人体工程学来说,吉利GX7的乘坐舒适性也是后两者不可比拟的。

  储物空间 SUV更灵活

  储物空间是实用主义者非常看重的一点,吉利GX7全车共有28处储物空间,无论是前排乘客还是后排乘客,各类随身物品都可以轻松存放。后备箱方面,GX7常规后备箱容积为580升,最大容积达到了1735升,纵深900mm——1840mm,宽度1130mm,高度740mm,家用来说完全够用。

吉利GX7后备箱最大容积1735升,冰箱等大家电都能轻松搬运

  五菱宏光S的储物空间并没有想象的丰富,基本就是前后门板处,中央扶手箱等常规储物盒,而且有些储物空间设计的太浅太窄,并不是很实用。后备箱方面,五菱宏光S的常规后备箱几乎没有,最小纵深只有360mm,最大纵深也只有1610mm,宽度1020mm,高度1130mm。通过对比不难发现,五菱宏光S的载物空间的最大纵深都要低于吉利GX7。

  宝骏730与五菱宏光S一样,储物空间不多。后备箱方面,宝骏730在不放倒第三排座椅的情况下依然不能提供充足的空间,放倒第三排座椅后,纵深为830mm,宽度为1010mm,高度为1060mm。受到第二排独立座椅的限制,宝骏730的后备箱容积不能再扩展,实用性不如五菱宏光S,除了高度以外,宝骏730其他方面的尺寸都要比吉利GX7小。

三车后备箱基本参数表

  在储物空间这一环节,吉利GX7在车内储物空间和后备箱深度方面领先五菱宏光S和宝骏730,足以满足日常使用需求。微面的优势只有高度上,显然在储物空间的多样性方面,GX7更有优势。

  性能对比 微面完败

  操控性能是车主都很注重的一个性能,无疑,两款微面在操控这一环节都不占优。

  吉利GX7经典版搭载的是一款1.8升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139马力,最大扭矩172牛·米,底盘采用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四轮独立悬架结构,并且由荷兰PDE公司对底盘稳定性进行了调校,沃尔沃对底盘的舒适性进行了优化,使得GX7在动力、操控、舒适方面全面领先五菱宏光S、宝骏730。

  吉利GX7具备优秀的动力和操控性能

  五菱宏光S采用的是1.5升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112马力,最大扭矩147牛·米,明显弱于吉利GX7的1.8升发动机。底盘方面五菱宏光S前轮为麦弗逊独立悬架,后悬架采用的是钢板弹簧非独立悬架,这种悬架结构对舒适性影响较大,是微面和货车广泛采用的悬架结构。

  宝骏730搭载发动机与五菱宏光S相同,数据完全一致。底盘上,宝骏730采用的是前麦弗逊后扭力梁半独立悬架结构,要比五菱宏光S的“板簧”后悬架结构强一些,但是与吉利GX7的多连杆独立悬架还是要差了不少。

  总结:

  对比后不难看出,SUV无论在造型、空间、动力还是舒适性方面都远胜于微面,而且档次更高,开出去更有面子。

  值得一提的是,吉利汽车于近期推出了“购置税全减,1元就包牌”活动,购买吉利GX7,只需加1元,就可省下全额购置税、交强险及车船税,加上“12期0利率0手续费”分期优惠,购车成本减少约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