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试驾 > 正文

更优价格 打低一级对手 试驾上汽荣威RX3

发布日期:2017/12/8
来源:南昌汽车网/ 南昌汽车网

截止到今年10月,荣威RX5以接近19万台的成绩单稳稳占据紧凑级SUV头阵的一席之地。10月份更是以28000多台的单月销量顺利杀入前三甲,仅比第二名吉利博越少卖了不到2000辆。就当你认为荣威此时应该把酒言欢,好好的在功劳簿上睡一觉的时候,它却悄悄的打着另一盘如意算盘,很明显,RX5虽然卖的好,但荣威并不满足,随之RX3来了。

半个月前,这款上汽旗下的全新紧凑级SUV荣威RX3正式上市,虽然与RX5一样定位在紧凑级SUV市场,但从价格上就不难看出,RX3瞄准的是比RX5稍低一点的细分市场,从而与RX5形成掎角之势,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

RX3目前在售的车型中,共有两个排量,分别是1.6L和1.3T车型,售价区间在8.98万-13.58万元,比老大哥RX5稍低一些。新车全系共有7款配置可选,其中1.6L为主销车型,提供了手动和CVT共5个配置。而1.3T车型则仅有高低两个配置可选。

1.6L配CVT 让加速如丝般顺滑

正如文章一开始所说,从配置分布上看,1.6L车型无疑成为了RX3的主销车型。新车搭载了一台1.6L自然吸气发动机,这款发动机是上汽NSE蓝芯动力系列的第四代发动机,其采用了阿特金森循环,热效率可以达到37%-38%左右,从而相比之前的1.5L发动机,油耗降低了5%左右。此外,这款1.6L发动机还针对进气门室盖和机油泵皮带等设计进行了相应的调整,从而使得发动机在运行过程中所产生的噪音更小。

简单的了解之后,我们来看看这款1.6L发动机的账面成绩如何。这款发动机的最大输出功率为92kW,峰值扭矩可以达到158Nm。而1.3T发动机的最大输出功率为120kW,峰值扭矩为230Nm,相比1.6L车型分别提升了28kW和72Nm。

传动系统方面,RX3提供了三种变速箱,其中1.6L车型分别有手动和自动两个版本,手动车型配备的是5速手动变速箱,自动车型则搭载了一台CVT变速箱。1.3T车型仅提供了自动挡车型,传动系统是一台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

RX3采用了悬吊式的油门踏板,脚感相对比较轻盈,踏板对于脚掌有一定的支撑性,但并不是很强,长时间驾驶不会感觉到油门很沉重。调校上,油门的初段就有反应,并没有设计出一定的旷量,但相对而言,油门初段的动力输出相对平缓一些,这样的设定也是为了日常的跟车更加轻松一点。RX3刹车踏板的位置比较高,如果是初次驾驶的话,可能会需要一定的时间去适应。刹车的调校比较敏感,基本上轻点一下就会有明显的制动效果,虽然可以提供给驾驶者很强的信心,但同时也给拥堵路况下的驾驶带来了一点点的麻烦。

正如小标题中所述,这台1.6L发动机的动力储备虽然没有1.3T来的足,同时也没有涡轮增压发动机的那股猛劲儿,但是这台1.6L发动机最大的特点就是动力的输出非常平顺,而且就动力储备而言,也足以应对日常的驾驶了。在实际的驾驶体验中,这台发动机的低扭表现很不错,大大超出了我的预期。随着车速的不断攀升,只要你舍得踩油门,动力还是会源源不断的供给。在较高的车速区间内,由于受到排量的限制,后续的提速可能会稍显迟缓一些,给不上劲儿,但结合中国道路最高120km/h的限速,这个动力完全够用了。

聊完了发动机,我们再来看看传动系统,由于这次我们所试驾的是1.6L车型,所以我们就先重点来说说与1.6L发动机所匹配的这款CVT变速箱。这款CVT变速箱来自于爱信,汽油版的卡罗拉和雷凌上所搭载的CVT变速箱也是这一款。说起CVT变速箱,其与生俱来的两大优势就是平顺了节油了。

RX3所搭载的这台来自爱信的CVT变速箱可以算的上是明星产品了。这款变速箱采用了传统的钢带式动力传输结构,能够承受的最大扭矩为184Nm,传动比范围从2.48到0.396。此外,这款CVT变速箱还具备了锁止和滑行等功能。

RX3用了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挂和后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挂的组合,这种组合方式在这个价位的车型上还是比较常见的。尤其是扭力梁式的非独立后悬挂在成本、后期维护以及节省空间等方面都存在一定的优势。

悬挂的调校上,RX3走的是舒适性路线,柔软且行程比较长的悬挂可以充分的过滤掉路面所带来的颠簸,即使是在非铺装路面或是减速带的路况下,悬挂也可以很好的阻止震动传递到车内,从而营造出舒适的驾乘体验。但与此同时,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尤其是在这个级别的车型上,由于悬挂的调校很软,并且行程比较长的原因,所以在转弯时,当车速有些高的情况下,由于悬挂不足以提供足够的侧向支撑,所以车身的侧倾很难得到控制,幅度比较大。

RX3采用了电子助力转向系统,方向盘非常的轻,即便是女性驾驶者也可以很轻松的转动方向盘。此外,方向盘的两端存在一定的旷量,但幅度很小,完全不会影响日常的驾驶。

外观回顾:与RX5神似 但不相同

内饰回顾:整体设计真的很讨喜

空间回顾:三口之家 轻松无压力


总结:以低一级的价格 打低一级的对手

RX3的到来,可以一定程度的缓解RX5在销量上的压力,并且还能拉长SUV的产品线,使荣威整个SUV阵营更加丰富。虽然RX3与RX5一样,同为紧凑级SUV定位,但从售价上看,RX3的价格区间相比RX5要低了一些,这也确定了RX3瞄准的是比RX5稍低一个级别的市场。这样一来,定位在紧凑级的RX3实际在价格上已经非常接近那些合资品牌的小SUV,以大打小的优势也就显露了出来。